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光電學院

登入 聯絡我們 陽明交大 English

首頁最新消息榮譽榜內文

最新消息

榮譽榜

賀:本校影生所林伯昰教授研究團隊榮獲四項「第16屆國家新創獎」並接受電視媒體直播專訪。

賀:本校影生所林伯昰教授研究團隊榮獲四項「第16屆國家新創獎」並接受電視媒體直播專訪。

 

1.      林伯昰教授與奇美醫學中心研究團隊「非接觸式心電感測智慧衣」

這項技術是目前全球唯一成功開發的「非接觸式心電感測」系統,傳統型導電凝膠貼片電極在長期使用下導電膠容易乾枯,甚至導致皮膚過敏;本團隊研發的智慧衣,無需電極導電膠,隔著衣服就能測量心電。透過特殊電路設計,可抑制活動中晃動摩擦干擾,不論是日常走路、運動跑步、跳躍等活動,皆能量測到穩定的心電信號,即時監控心律不整、心肌缺血等問題。藉由本系統的開發,可將心臟的行動監測落實於日常生活中,讓使用者能夠於生活中即時掌握自己的心臟狀況,隨時警示自己健康保健並提早發現問題就醫,讓智慧醫療更加融入日常。

(媒體專訪現場實測影片: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ISOw6oM2Rc8rZwxLNlhr2SGeA9NAfMuH/preview)

 

2.      林伯昰教授與高雄長庚研究團隊「紅外線一秒分辨發燒與川崎症」新創精進獎

本項技術為全球首創之光學偵測系統,無侵入性方式來偵測四肢組織內血紅素、水分含量及血氧濃度,以評估川崎症的症狀,完全無須收集病童血液檢體,具有高檢測的正確度。光學裝置成功區別發燒孩童的川崎症嚴重度,透過評估組織中的發炎與水腫的顯著關連性,可於一秒鐘內快速區別發燒孩童是否可能罹患川崎症。協助醫師或家長在發燒五到十日內做出及時且正確診斷,讓病童即早接受免疫球蛋白治療,以降低川崎症對兒童心臟的傷害。該成果已接受發表於過敏領域全球排名第一期刊 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 (SCI IF: 13.258)

(媒體專訪現場實測影片: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yvzSzwzTfp1U18c51Jkdy-ty0eFhIrpJ/preview)

 

3.      林伯昰教授與與義大醫院研究團隊「眼瞼下垂和眼瞼閉合不全疾病處理的智慧輔助系統開發」

這項技術可取代手術和藥物無法有效治療的眼瞼下垂和眼瞼閉合不全疾病。團隊將光學探頭與磁力裝置固定於眼鏡鏡腳上,透過光學信號判斷患者是否眨眼,同時利用磁力系統輔助眼瞼下垂和眼瞼閉合不全患者達成眼睛同步對稱性的眨眼,且可以使眼瞼完全閉合,不但達到疾病治療目的,也達到美觀的效果。目前已經獲得多國專利,並發表在國際學術期刊論文,接著將進行商品化規劃,以提早進入醫療市場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

 

4.      林伯昰教授與奇美醫學中心研究團隊「創新智慧助聽器」新創精進獎

這項發明採用新型態的助聽器架構及獨創智慧動態降噪技術,與使用方向性麥克風來處理多重語音噪聲的傳統助聽器不同。團隊結合影像辨識技術將此系統自動定位目標音源,並即時將各式噪音降噪(包含語音與非語音噪音)以強化目標對象語音,即使在多重語言噪音下,也能選擇性強化目標講者的聲音。本項發明已獲得去年新創獎的殊榮,在團隊持續精進研發下,讓處理過的語音在品質、自然度、清晰度、語言理解度大幅提升,不但完成軟硬體功效驗證,並進行人體試驗,研發進程具體,持續獲得評審的青睞,獲得今年度新創精進獎。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