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光電學院

登入 聯絡我們 陽明交大 English

首頁認識本院學院簡介

認識本院

學院簡介

光電學院介紹

PDF檔 PPT檔
20170216170526aJXn 20170216170526aJXn

光電學院八週年-院慶影片
20171120162918g476


台南校區光電學院緣起

挑戰高科技產業

本校在光電、半導體、資訊領域既有的優勢基礎上,配合南科高科技產業的研發與人才培育,於1980年創立國內第一個培育光電科技研發人才的研究所,初期在台南校區成立國內第一個光電學院,設光電系統研究所、照明與能源光電研究所、影像與生醫光電研究所,以及光電科技碩士在職專班,其所培育的學生已成了台灣光電產學研界的中堅,亦有多人任教於台灣各大學,為配合國家「兩兆雙星」產業政策,結合南部科學園區的發展,進一步強化其產學研聚落,陽明交通大學以其在光電、半導體、資訊等領域的既有成就,結合了高科技產業的資源,籌設台南分部。

本院宗旨為培育高科技研發人才,厚植光電等產業研發的根基,提升國家高科技產業的全球競爭力。依據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所發布之統計資料顯示,台南科學工業園區110年營收突破10,948億元,其中光電和半導體產業佔90%以上。在南科六大產業中,光電及半導體是龍頭產業,110年營收約佔南科總產值91.8%,其中光電佔22.8%,半導體佔69%;光電和半導體產業,在南科已形成相當完整的產業聚落。

2015-2022年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營業額統計表。
                                                                                                                                                                                                                                                                                                                                 單位:億元

  

 

積體

電路

光電

電腦

及周邊

通訊

精密機械

生物技術

其他

總計

2015

3,699.7

2,952.7

16.1

74.8

307.7

76.2

24.3

7,151.5

2016

5,067.9

2,657.2

16.5

56.8

380.4

91.3

25.6

8,295.7

2017

5,372.4

2,815.6

19.9

51.5

406.3

95.7

26.2

8,787.6

2018

4,859.8

2,447.0

18.6

54.4

460.0

91.5

25.1

7,956.4

2019

4,528.0

2,120.8

160.9

91.4

412.2

91.9

27.2

7,432.4

2020

5,465.87

2,122.76

221.5

127.29

385.91

125.9

28.09

8,477.32

2021

7,556.52

2,493.28

88.34

166.4

481.1

134.01

29.19

10,948.84

2022

11,903.43

1,551.66

95.08

210.87

354.71

107.61

23.09

14,246.44

總計

48,453.62

19,161.00

636.92

833.46

3,188.32

814.12

208.77

73,296.20

資料來源:國家科學及科技委員會:https://is.gd/Fdsrcc

填補高科技產業人才缺口 就南科的發展而言,員工有9萬多人,去年營收突破1.42兆元,其中光電與半導體比重高達94%;已成為全球最大光電產業聚落。預估未來幾年內南部員工數將達到10萬人,總產值突破新台幣1.5兆元。然而,南科高科技人才不足之問題,較諸竹科、中科更為嚴重,而交大台南校區的成立可為南部高科技產業培育適當的人才,貢獻於區域經濟的發展。

鑑於產業界必須藉由研發設計能力以提升全球競爭力,因此高級研發人才需求迫切。配合光電產業之蓬勃發展,培育21世紀光電科技人才,交大台南分部初期先成立全國獨一無二的光電學院,提供光電科技與知識傳授的卓越教學研究環境,並培育重點科技人才滿足南科研發人力的需求,提升光電產業的全球競爭力。

發展架構

交大台南分部光電學院初期將以低生師比建立優良的教學環境,光電系統研究所、照明與能源光電研究所及影像與生醫光電研究所三所,每所每年招30名碩士生。

光電學院自開辦以來已成功培育800名以上研究生以及23名專任教師。為維持良好的教學研究品質,師生比控制在1:10

院所發展重點 

目前交大光電工程學系在光電科學研究、光通訊、光儲存、光學設計與量測和顯示科技方面都已經建立相當良好的基礎,是未來交大台南分部光電學院發展光電教學研究的重要基礎。 

光電學院發展目標定位為橫跨理學院(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工學院(材料、機械)、和電機資訊學院之垂直整合跨領域學院。因此在課程規劃上,結合基礎核心課程與模組化專業學程使本院畢業生都具備挑戰未來科技的能力。

策略及作法

以交大光復校區光電學系和田家炳光電研究中心所建立之研發基礎,結合校內電機電子、資訊、機械、材料、物理、化學與生物相關科系的研究能量,以互補性增強的方式發展交大台南分部光電學院。以產學合作模式聯合海內外華人在光電界的力量,共同推動光電系統工程、照明與能源光電科技、和影像與生醫光電科技的基礎與應用研究,協助發展資訊周邊光電產業的核心技術,以建立光電學院為世界級的光電科技研究重鎮為中長期努力目標。具體策略如下:


  1. 建立由碩士、博士乃至於博士後研究之完整光電教育研究體系。
  2. 建立開放實驗室提供世界級的硬軟體,支援本學院、園區周邊光電產業及國內外研究人員進駐從事前瞻性研究。
  3. 禮聘國際知名學者擔任講座教授,搭配博士後研究員與已粗具規模之交大光電各研究群從事前瞻性研究,以更進一步提升交大光電領域在國際上的知名度為其重要使命。
  4. 以研討會、互訪和雙學位學程來促進教授與研究生國際交流合作。
  5. 與產業界與國內外研究機構建立密切合作:以合聘方式邀請產業界選派博士級研發人員加入本院教師團隊指導研究生。並邀請產業界選派工程師和研發人員參與進行光電專題研究,藉長期密切的交流以縮短光電學術研究與產業界研發構想之距離。產業工程師參與不但可因學校前瞻性科研而素質提高,也能因吸收新知而觸發新產品的開發;學校研究計劃則因產業工程師之協助而有更具體之產出,而收雙贏的功效。


未來光電學院的主要研究與教學目標如下:

  1. 培育具跨領域整合能力之光電產業研發工程師。
  2. 培育能發掘與解決問題之光電學術創新研究人才。
  3. 培育具溝通與管理能力之光電領導人才。
  4. 提供光電技術與知識擴散的卓越教育研究環境。


課程規劃內容

交大台南分部光電學院組織架構初期含三個研究所,課程設計在強調三所畢業研究生都必須具備下列核心能力:

核心能力一:具備幾何光學、物理光學、光電子學、電子與計算機等核心知識
核心能力二:熟悉常用光學材料之特性和其應用
核心能力三:理解常用光學元件之操作原理,且知道如何將元件應用性能最佳化
核心能力四:會使用光學設計與量測軟件,且能理解軟件所使用之數學與光學基礎知識
核心能力五:具備光電系統設計和分析其性能之專業能力
核心能力六:能將研究成果以清晰的專業格式論文或簡報方式呈現,且掌握至少兩種語文之使用能力
核心能力七:具備基本管理能力,能協調團隊合作並充份發揮個人創造力

此三個研究所課程規劃列數門核心課程,必選修9學分,選修課程分為每年、隔年與不定期開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