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光電學院

登入 聯絡我們 陽明交大 English

首頁系所介紹光電學院博士班

系所介紹

光電學院博士班

系所簡介師資陣容

招生對象(生源)

光電學院

具理工相關科學之碩士學位或同等學歷,有志於從事前瞻光電科學研究或先進光電工程技術發展之國內外優秀青年。光電學院博士學位學程為三所聯合招生,有三種招生管道:11月甄試入學、4月考試入學、每學期逕博(含聯合大學系統:清華大學、中央大學、陽明大學),未來考慮進一步整合成光電學院博士學位學程,並以分流方式培育學術菁英、產學菁英、國際雙聯學位等跨領域國際人才。

培育特色

光電學院

 

配合南部地區產業特色、政府重大建設策略(沙崙綠能科學城、沙崙綠能園區、台南高架輕量單軌等),建立本院相關研究所教學研究特色,並建立跨領域光電研究中心,期能因地制宜,培育國家社會發展需求的高階光電領導人才。所培育之人才,具備優異之光電專業素養,著重光電系統及應用科技的研發,產學合作、專利取得、智財技術移轉,並具備國際視野與人文社會關懷。


光電系統博士學位學程:培養具國際觀之光電未來科技專業與領導人才、光電元件與光電系統產業亟需之高素質研發人才。

照明與能源光電博士學位學程:著重於照明與能源相關高端技術和材料研發,培養優秀照明與能源相關博士班人材為主要之目標。

影像與生醫光電研究所:培養資訊顯示與生醫光電產業亟需之高素質研發人才。

 

未來發展

光電學院

1.  光電學院將在已經建立的影像顯示、光資訊系統、智慧照明、太陽光電、生醫光電等等優秀教學及研發基礎之上,加強系統整合教育,結合在地環境,配合政府政策,加強培育創新研發、創業領導以及國際人才。

2.  系統整合應用方面,將加強跨領域系統與應用、光電感測與智能控制、影像系統生醫工程、光電於農業漁業應用、太陽能系統、綠能系統與應用、節能系統與元件。博士班將在目前三所聯合招生的基礎上面,進一步推動學術菁英、產學菁英、國際雙聯學位等跨領域國際學位學程。

3.  2016年政府提出建設沙崙綠能園區的願景,發展節能、創能,除能、智慧系統整合等四大主軸,號召綠能產業及研究機構南下匯聚,為台灣創造新一波產業經濟動力。中研院南分院以及工研院綠能所都規劃設於緊鄰光電學院的高鐵特定區,跟光電學院校區連成一個學研園區。光電學院將配合這個發展,為人才培育做出貢獻。

人才需求現況

光電學院

1.     光電科技快速進入各種智慧型高階顯示器(例如Google glass augmented reality)成為高價值之核心關鍵器件,因此,傳統光電廠家(例如友達光電、群創光電、奇景光電)持續徵才,其中高階博士級領導人才更是求才若渴。

2.     環保永續生活觀念,促使綠色科技成為未來經濟產業不可或缺的元素,在醫療生技、食品安全、農業、漁業的即時監測與照護開拓無限商機,因此,跨領域光電人才是迫切需求。

3.     光電學院教學研究嚴謹,所培育之畢業學為高科技公司爭相聘僱,今後將延續此優良傳統,成為培育高階領導光電人才之搖籃。

4.     配合培育上述跨領域高階人才,亟需增聘系統整合及應用師資,注入跟現有師資互補之新血。



畢業生就業流向:

畢業學年度

畢業人數

專業、科學及技術服務業

教育業

其他 (含當兵、研發替代役)

100

1 (100%)

 

 

102

4 (100%)

 

 

103

 

1 (100%)

 

104

1 (25%)

 

3 (75%)

105

2 (40%)

 

3 (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