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光電學院

登入 聯絡我們 陽明交大 English

首頁系所介紹照明與能源光電研究所

系所介紹

照明與能源光電研究所

系所簡介師資陣容

本所特色

明與能源光電研究所之研究領域主軸為「固態照明材料與元件開發」和「光電轉換材料科技」,向下再細分「高效率節能照明技術」、「高效率太陽能電池」、「新穎光電材料與先進元件技術」三個特色研究領域。

明與能源光電研究所之特實驗室計有:

先進光源實驗室(尤信介436),半導體照明實驗室(郭政煌435),有機光電材料實驗室(楊勝雄418),有機與奈米電子元件暨材料實驗室(謝建文416), 件實驗室(蘇海清415),雷射技術實驗室(藍宇彬314),熱流傳導及能源管理實驗室(楊秉純541室),

明與能源光電研究所之設立初期發展高效率節能固態照明與高效能顯示技術,例如LEDOLED等元件製程技術及材料之研究。本機構郭政煌教授與本校光電系以及成功大學研究團隊曾共同執行多項能源國家型及科技部園區研發精進與低碳綠能整合型產學合作計畫。爾後,部分教師專注於鈣鈦礦相關材料太陽能電池與發光二極體之研製,開拓了新穎研主題;在(105)延攬黃得瑞教授加入本院,籌設綠能暨光電跨領域科技研究中心,增加產氫、儲氫及氫能應用技術開發等研主題的多樣性;107學年度延攬外籍崔容滿教授,開啟奈米能源材料之特色研究領域;目前本所亦積極投入micro LED及量子點發光二極體QLED相關技術研發,俾以佈局次世代顯示技術、提早因應可能成為主流的產業需求。

在課程設計方面,光電學院開設共同必修核心科目「光電工程」、「光電子學」、「光電實驗」,本所另規劃約6門進階課程與7門應用課程科目,提供本所學生選課及究所學生跨所選修本所研究生可彈性地在院內跨所選擇指導教授及選課,使學生具有跨領域專業能力。

 

現況描述

照明與能源光電研究所成立於民國98年,旨在培養照明與能源光電、半導體製程相關碩士級以上專業人才,以配合現階段與未來國內相關產業界與學術界科技研發人力需求。

本所具體發展方向如下:

1.  為有效培育照明與能源光電、半導體製程相關科技基礎與應用人才,除了藉本院共同核心科目「光電工程」、「光電子學」、「光電實驗」與本所進階、應用課程使學生獲得紮實的基礎訓練之外,還需進行跨領域之光電專業教育,以培養具國際觀之光電未來科技專業與領導人才。

2.  加強產學合作,建立照明與能源光電、半導體製程相關科技的核心技術,培養照明與能源光電、半導體製程相關產業亟需之高素質研發人才。

3.  基於綠能科技為國家重點發展產業,近期沙崙智慧綠能園區之國家智駕車場域、工研院綠能科技示範場域、中研院南部院區、國家智慧綠能科技聯合研究中心等硬體建置已陸續完成。基於與鄰近研究機構研究主題契合以及先進光電材料科技的研發與人才的培育宗旨,讓學生建立材料科學和光電物理的基本知識,亦同時提供多樣的專業課程讓學生得以在光電科技的應用範疇內選擇,進而建構自己的專長。

本所現有8位專任教師。目前本所碩士班每年招生名額為30名,其中甄試入學與考試入學管道各有15個名額。

課程地圖

20210323141924zSdw

 

本所之教育目標、學生基本素養及核心能力為:

(一)教育目標

1 教育具有發掘與解決問題之照明能源研究人才

2 培育具備跨領域整合能力之照明能源研發人才

3 造就具備國際視野與人文素養之照明能源人才

(二)基本素養

1. 具備高尚品德與人文素養情操

2. 建立科技倫理與資安認知能力

3. 富有社會關懷與公民責任內涵

(三)核心能力

1. 具備照明能源領域之專業學術知識與技能

2. 具備照明能源領域之獨立研究能力與實力

3. 具備發掘、分析及解決照明能源問題能力具備發掘、分析及解決照明能源問題能力

4. 具備跨領域具備跨領域多元學習多元學習與與系統系統整合整合核心核心能力能力

5. 具備具備團隊合作規劃、協調溝通及領導團隊合作規劃、協調溝通及領導能力能力

6. 具具備備多元多元語語言表達言表達、溝通、溝通與寫作與寫作基本基本能力能力

7. 具具備身體力行倫理、社會責任與國際視野備身體力行倫理、社會責任與國際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