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光電學院

登入 聯絡我們 陽明交大 English

首頁系所介紹影像與生醫光電研究所

系所介紹

影像與生醫光電研究所

系所簡介師資陣容

本所特色

 

本所研究領域分為「影像光電科技」與「生醫光電科技」兩大主軸,共構出三項特色研究領域—影像顯示技術、生醫光電檢測、生物光電仿生技術。各特色領域涵蓋的學術與產學研究項目如圖所示。現有專任教師所主持的相關研究實驗室計有:生醫系統實驗室(林伯昰230室)、適應性光子實驗室(陳顯禎438室)、奈米材料暨太陽能源實驗室(曾維宣439室)、生醫光電感測實驗室(陳怡君516室)、液晶光電實驗室(李偉538室)、液晶應用實驗室(鄭協昌539室)。

 

本院院級生醫聯合實驗室主要由本所教師主持;積極與中南部各醫學中心所進行產學合作計畫,發展出具有前瞻性和關鍵性的醫療影像與智慧健康照護之光電科技。

 

本所研究生可彈性地在院內跨所選擇指導教授及選課,使學生有跨領域專業學習的機會。

 

在課程設計方面,除了本院共同必修核心科目「光電工程」、「光電子學」、「光電實驗」外,本所另規劃約6門進階課程與7門應用課程科目,以提供本所學生選課及他所學生跨所選修

 

現況描述

影像與生醫光電研究所成立於民國98年,旨在培養影像光電與生醫光電碩士級以上專業人才,以配合現階段與未來國內相關產業界與學術界科技研發人力需求。本所發展現況及具體發展方向如下:

 

1. 為有效培育影像與生醫光電科技基礎與應用人才,除了藉本院共同核心科目「光電工程」、「光電子學」、「光電實驗」與本所進階、應用課程使學生獲得紮實的基礎訓練之外,還需進行跨領域之光電專業教育,以培養具國際觀之光電未來科技專業與領導人才。

 

2. 加強產學合作,建立影像與生醫光電的核心技術,培養資訊顯示與生醫光電產業亟需之高素質研發人才。

 

3. 與鄰近沙崙智慧綠能園區之國家智駕車場域、工研院綠能科技示範場域、中研院南部院區、國家智慧綠能科技聯合研究中心、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台南科學園區進駐廠商以及中南部各醫學中心(奇美醫院、成功大學附設醫院、高雄長庚醫院、高雄醫學大學、高雄榮民總醫院、義大醫院、嘉義長庚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等);密切研究合作,並推動設備共用等方案,進行影像與生醫光電系統與應用主題之研究。

 

本所現有7位專任教師、2位合聘教授。目前本所碩士班每年招生名額為30名,其中甄試入學與考試入學管道各有15個名額。202101210946031uqN

 

光電學院課程地圖

20210323140505q6wq

 

本所之教育目標、學生基本素養及核心能力為:

(一)教育目標

1 教育具有發掘與解決問題之影像生醫研究人才

2 培育具備跨領域整合能力之影像生醫研發人才

3 造就具備國際視野與人文素養之影像生醫人才

(二)基本素養

1. 具備高尚品德與人文素養情操

2. 建立科技倫理與資安認知能力

3. 富有社會關懷與公民責任內涵

(三)核心能力

1. 具備影像生醫領域之專業學術知識與技能

2. 具備影像生醫領域之獨立研究能力與實力

3. 具備發掘、分析及解決影像生醫問題能力

4. 具備跨領域多元學習與系統整合核心能力

5. 具備團隊合作規劃、協調溝通及領導能力

6. 具備多元語言表達 、溝通與寫作基本能力

7. 具備身體力行倫理、社會責任與國際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