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光電學院

登入 聯絡我們 陽明交大 English

首頁學生專區諮商中心內文

學生專區

諮商中心

認識心理諮商

認識心理諮商

   

    心理諮商工作是在陪伴您增進對自我內在的了解,與自己有更深、更真實的接觸,是朝向自我接受、自我信賴、自主與自在的一個開端,同時也是一個可以不斷進展的開端,心理諮商可以討論的議題如下:

 

l   自我探索

    人有時會停下生命的腳步,對自己感到迷惑與陌生,開始問自己「我是誰?」、「我都在做什麼?」、「這是我想要的人生嗎?」、「我要繼續這樣過一輩子嗎?」、「這輩子只能這樣嗎?」、「在這個階段的生命中對我而言最重要的是什麼?」、「我的夢想是什麼?」,「我是不是一個值得被愛的人?」、「我活著的目的是什麼?」等基本核心價值的疑問,當您的內在開始冒出這樣的聲音,我們要恭喜您開始察覺到自己想要改變,想要有一個新的里程碑,這是重要的生命轉捩點,此時的您也許需要沈澱、也許需要暫時放慢腳步,甚至停止腳步,回頭好好看看自己、更深的認識自己。是啊!認識自己是我們每個人一輩子的功課,也是愛自己的行動,我們每個人都是上天化了粧的祝福!歡迎您運用心理諮商,讓我們陪伴您對自己有更深刻的體悟,能夠欣賞自己,喜歡自己,開啟自己生命更多的可能性,從心、重新遇見自己。

 

l   情緒管理

    「情緒」很有力量,影響著我們每個人的生活與關係,有時別人的一句話或一個眼神,就讓我們莫名的「悲傷」、無法控制地「擔心」或油然而生的「喜悅」……,有時連自己都快不了解自己了,邀請您帶著好奇與勇敢,藉由心理諮商的陪伴,走一趟「情緒森林」的探險旅程,探索情緒背後的需要與源頭,認識情緒經驗的循環歷程,一旦我們可以對我們的情緒有了一個「阿哈」的理解,然後我們會懂「喔!原來如此!!」。是的,情緒的背後往往有一個最重要的聲音需要被聽懂,被接住,被承認、被允許,心理諮商可以提供您一個涵容專注的空間,在您我的對話當中看見每一個情緒經驗的美意。

 

l   壓力調適

    要維持自己活在沒有壓力的虛構世界裡,這件事本身就很有壓力,加上我們的生活不會永遠一成不變,只要生活或習慣有些改變,就會產生壓力。而壓力的產生與人的選擇有關,沒有選擇也是種選擇,然後我們就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活在現代社會,壓力只是多或少的問題。如果做的事讓自己覺得有意義,壓力就小一點;做的事沒意義,就是「忍受」而不是「享受」,那就會有可能讓人覺得渾身不對勁,甚至覺得壓力可以大到讓人發狂。

    適當的壓力,可以刺激我們提高工作效率、加速達到目標。但是,當壓力超過我們所能承受的限度時,就會嚴重影響到我們的身體與心理健康。當您發現:常常緊張、焦慮、頭痛、胃痛、腹瀉失眠沮喪、絕望等,或者感覺:自己創意枯竭、工作績效不彰、常與同事衝突等表示您可以承受的壓力可能快破表了歡迎您運用心理諮商來協助您探索壓力來源。壓力調適的目標不是要讓自己可以處於「無壓力狀態」,而是能夠「有意識」地管理自己的壓力,而非不明所以地被自己的壓力逼得走投無路,把自己的根本消磨殆盡,然後才不得不承認它的存在。因此在諮商中,我們可以一起來看看:是什麼讓我們感受到壓力?是否能有不一樣的角度可以重新詮釋目前的困境?如何可以減少壓力所造成的不良影響?我們也可以一起尋找我們本來就擁有的療癒力量來維持生活的品質,探索並練習比以往更有效果的疏解壓力方法,讓心與身體都有機會可以放鬆,重新擁有健康的身體與愉悅平靜的心靈。

 

l   生涯規劃

    生涯規劃是一輩子的事,如果生命是一座森林,每一次的選擇就是我們打開的森林入口,也會讓我們看到不同的生命風景,所以每當我們面對生涯選擇的路口時總是猶豫徘徊,因為沒有一個選擇會是最完美的選擇。

    選擇的過程中,總是充滿著風險與不確定性,懂得生涯規劃的人,面對生涯的每一個轉彎處,會認清自己的限制,尋找限制以外的自己,還能創造屬於自己的新的組合。如何綜合考量各項因素,做出讓自己信心十足的決定?歡迎您運用心理諮商來有系統的協助您釐清並整理您自己的人格特質、興趣、價值觀念、能力、性向,以及您對他人期待的理解、對工作世界的認知等,建構多元面向的評估,使您更有信心為自己進行適當的生涯選擇,規劃理想的生涯發展方向與目標。

    是否曾經想過什麼是您這一輩子,有可能給出最好的禮物?那會不會正好就是您可以投入生命去奮戰與經營的?在諮商的陪伴中,我們可以一起尋找過去有什麼不同學習經驗中的珍貴資源,一起尋找發現當您自己在做什麼事情的時刻,您是最享受且快樂的?一起尋找什麼是您想要成為的樣子,接下來的人生我還可以長成如何呢?

 

 

l   愛情關係

    從人生幸福的觀點而言,愛情也算是人生必修學分之一,從在人海茫茫中尋尋覓覓自己的Mr. Miss Right開始,人的心思與生活就開始會隨之牽動,加上相愛容易相處難,無論暗戀、追求與表白、放棄或確認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有人在愛情關係中不斷跌倒,總找不到可以相依的人,有人在愛情關係中需要找尋依賴與親密的平衡,有人在關係中很難表達自己的需要,有人則一直在關係中等待,有人可能一直在關係中感覺到三角關係的存在,遠距愛情、性議題、同居、甚至最後也許必須決定分手的失落,都是愛情關係中可能衍生的困境。

    如果您也有上述愛情關係中的困惑與困難,歡迎您運用心理諮商資源,讓我們陪伴您一起釐清愛情關係的發展,理解健康關係的重要元素,探索彼此在關係中的需求,原生家庭成長經驗對關係的影響,學習在關係中有能力不斷面對自己,不閃躲逃避自己的陰暗面,練習在關係中無所隱藏地呈現自己,練習在關係中把愛視為發展中的過程,將愛轉為動力,讓彼此敢於在自我及對方面前一層層揭露,藉由真誠的分享,接納彼此原本的面貌,讓我們一起在關係與尋愛之海的航行中學習愛的功課。

 

l   家庭關係

    人們常說:「家是避風港」、「家是充滿愛的地方」。然而,在家裡也常常會遇到這樣的兩難:「跟您親近,我會受到傷害;不跟您親近,我會感覺孤單」、「說出來,您會離開;不說出來,我會離開」。家人常常認為:為了愛、為了保護關係,好像須要做些忍耐、需要受些委屈。然而,當我們所做的忍耐、所受的委屈,沒有家人感受到時、沒有得到一點點讓人欣慰的回應時,我們漸漸會懷疑「家是充滿愛的地方嗎?」、「家是避風港嗎?」。

    您我都渴望能夠愛自己的家人,同時也能夠感受到家人的愛。如何化解「跟您親近,我會受到傷害;不跟您親近,我會感覺孤單」、「說出來,您會離開;不說出來,我會離開」這樣的兩難,歡迎您運用心理諮商,我們會協助您探索、整理您對家人的溝通模式,學習善意的表達出自己感受與需求,讓家再度成為充滿愛的地方。

 

l   人際衝突

    由於每個人從小到大的生活體驗不同,導致看事情所用的角度、所採的觀點也不盡相同,對同一情境事件的看見與理解,當然也會有些差異。然而,人們總是習慣的認為:別人也應該要看見我所看見的、理解到我所理解的。面對同一情境事件,當雙方的看見與理解不同時、當各自所認為的利益不同時、當各自所表達的方式或意見相左時、當有一方強烈認為另一方應該要懂時,衝突有可能因此而產生;其實,衝突只是在點出雙方在某些項目是有所不同的,換個角度思考,衝突同時也是引導彼此能夠更深入認識對方與自己的開始;所以,衝突並非一定都是壞事。然而,衝突發生時,常常伴隨著各種情緒狀態,在情緒狀態裡的人,不一定能一直維持著理智,有時會說出不該說的話而傷到人;有時會為了某些好心,話不明說反而使人更加誤解;導致失去彼此更深入認識的契機,甚至反目成仇、分手等等。如果您願意學習將衝突轉化成為更深入認識彼此的鑰匙,歡迎您運用心理諮商,我們會協助您開啟各種資源,化衝突為和諧。

 

l   憂鬱情緒調適:

    是否覺得壓力好大讓您喘不過氣來,感到緊張焦慮提不起勁嗎?是否感覺到手頭上有好多好多的事情,心裡面有好多好多的情緒,卻已經用盡當初的滿腔熱情呢?是否覺得未來沒有希望、無精打采、對大部分的事務覺得無趣與失望而逐漸失去能量、渴望快樂卻不可得,如同日正當中現身的惡魔,只有您看得見它的黑暗?是否曾奮力想要離開這痛苦的狀態,到頭來卻愈陷愈深徒勞無功?您是否因此愈來愈不滿意自己,對自己失去信心?是否常有愧咎感與罪惡感?是否覺得自己專注力降低、食慾降低、也不容易入眠?

    憂鬱是一種情緒低落的狀態,是一種主觀性的感受,您覺得您心情不好,就是心情不好,不是別人要您不要這麼想就做得到的,而且什麼事情都可能造成憂鬱。儘管我們可以透過一些憂鬱的客觀跡象來推測憂鬱的存在,但憂鬱的本質是主觀性的。所以我們首先想要告訴您的是「是情緒糟,不是您很糟」,這樣的情緒狀態是在呼喚您、提醒您要好好照顧自己。

    每個人都會有感到憂鬱的時候,如果上述的感覺持續發生在您身上超過兩星期以上,建議您能先尋求專業身心科醫生的協助,評估您的身心狀態,提供您專業醫學上的服務,同時歡迎您運用心理諮商的資源,認識自己如何陷入情緒的深淵,同時有一些練習可以陪伴您覺察困住自己的想法與反應,陪伴您跳脫反省與自責等容易導向絕望心理的自動化反應,讓我們為您分擔一點重量,減輕一點痛苦,試著溫柔的接近自己、貼近自己,在豁然明白生命桎梏的原因之後,將能有機會再次體驗生命的自在與感動,重啟生命活力的開關。

 

l   焦慮情緒調適:

    有壓力,自然有焦慮,適度短暫的焦慮也能讓人達到做事一鼓作氣的效果,但持續而過度焦慮將嚴重影響健康,特別是當一個人面臨困難,處於逃也不是,戰也不行的狀況下,會誘發高度的焦慮,且會將恐懼且高度警覺的記憶和感覺保存於體內,也因此會引發緊張、煩躁、胃脹、喉嚨卡卡的、急性子、嘮叨、重複、睡眠容易中斷、太多擔心、肩頸緊繃、偏頭痛、心悸、手抖、冒汗等身心症狀。有人的焦慮是面對生活大小事情都擔心,也有人是對特定事件焦慮,如在電梯的密閉空間或在社交場合。

    焦慮的發生,除了現實的壓力之外,常常與過往生活中部分的生命經驗有關,讓人長期將專注力集中於一件或幾件重要的事物,使它們成為生活的最大焦點,時間、精神都投注在與此事件相關的聯想與感受中,而忽略其他事務,例如:覺得每個人都在批評自己、我註定會失敗等。因此您除了可以尋求精神醫療的協助之外,也可以選擇心理諮商來探索自己這方面的困惑。

 

l   悲傷失落療癒

    一生當中我們一定會遇到各種大大小小的失落:分手、被劈腿、離婚;家人、好友、乃至於寵物的過世,空巢期、家人因求學、工作離家;無法再信任某人、失業、失去安全感、失去對自己身體的掌控(家暴);入學或畢業、退休、戒煙酒、生病、財務狀況(變好或變壞)、打官司,還有更嚴重的戰爭、地震、風災……等都是失落,無論這些失落創傷源自於人為或大自然的反撲,都會不斷的挑戰著我們心靈與身體的極限,我們都希望可以避免失落,然而如果失落無法避免,我們該如何面對,成為我們必須面臨的課題。   

    失落的經驗,特別是重大的創傷,往往讓我們處於一種如同長期以來可以避風避雨的家在一夕之間崩塌的狀態與感受,當這個失落大到讓我們從小到大所培養的保護力或處理壓力的模式被破壞,我們會產生強大的焦慮,這個焦慮往往不是簡單的去除掉外在原因或不管它就可以被安撫的,而是一個需要被重建的過程。

    然而我們常常用錯誤的方法來面對失落或者安慰處於失落的人,最常見的錯誤就是逃避,如「不要去想就好了」、「忘了吧」、「過一段時間就好」等,這些方法不但解決不了問題,反而會更加深傷痛。沒有實實在在被清理的傷心是會累積的,沒有好好面對的傷心也很難彌補破碎的心,所以照顧失落的正確方法是需要按照順序一步一步來面對它、處理它與放下它,而且每個人需要面對失落的過程所需要的時間都不同,很需要被尊重。

    如果您正處於失落的傷痛中,請您記得可以運用心理諮商的資源,讓我們陪伴您一起走一趟療癒的旅程。療癒,不是遺忘,因為您不可能遺忘,而是要在身體上、情緒上和精神上,把「失落」發生當時來不及表示的,做個結束。讓我們陪伴您一步步清理失落與傷心,陪伴您更加深入的檢視自己的內心,勇敢面對、誠實處理,陪伴您以您的速度從傷痛之中成長茁壯,重新擁抱愛。

 

l   童年創傷療癒

    創傷經驗,特別是童年的創傷經驗,往往會成為我們隱而未察覺的模式,默默的影響著現在的我們!譬如:您有沒有發現當壓力大時,您容易暴怒;容易閃神、失憶、覺得這些工作都好困難、想逃離人群、對人感到疏離、覺得一切很不真實~

    有些時候,您是否注意到:有人無法關燈睡覺、有人身體某個地方永遠緊繃、有人莫名的就是討厭某種特質的人、有人無法被拍肩膀....大部分的現象都是為了保護過去沒有力氣防衛或反擊的危險,也許是意外、或者是出現要傷害我們的人、動物等。也許您不覺得那有什麼影響,可是當您每次有壓力或某種相似的情境出現時,您不自覺的反應總被別人說「太誇張」、「太情緒化」、「這有什麼好在意」,可是,其實您內在的無助和委屈,也靜靜悄悄的發生著。

    在我們成長過程中,我們多多少少都會因為某些生命經驗而受傷,而過去經驗中沒有呈現、無法表達的情緒會卡在我們的身體裡,或者對某些特定狀況的情緒感到敏感,然後不時出來影響我們的生活與關係。如果您對您自己的某些徵候或很容易受傷的感受感到好奇時,也許您需要與過去的某個生命經驗重新再次連結,歡迎您運用心理諮商的資源,走一趟心靈療癒的旅程,重新與過往經驗接觸、經驗、表達,讓生命河流被淤沙阻塞之處能有機會再次流動。

 

l   成癮行為心理動力探索

    碰到喜歡的事務,人們多多少少都會渴望再度出現、沉迷在那裏面或養成接觸習慣的傾向,例如:準時坐在電視機前看某齣電視劇、固定做某項運動、固定在某個時段喝某項飲料…等,因為「它」可以帶來愉悅心情、離開痛苦或無聊的情境;有「它」在,就可以「離苦得樂」,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會有屬於自己的一種無意識的「癮」。

    然而,這個癮的狀態當您想要停止「它」卻做不到時,就需要認真去看待「它」了,甚至影響一個人的身心健康與人際關係。成癮是一種耽溺、一種沉迷、一種明知崩壞卻無法逃離的墜落,是一種意志的衝動失控或行為的重複,是一種精神上的強迫感受或者心理依賴,例如:精神藥物濫用、酒癮、煙癮、網路成癮、賭癮、財迷、工作狂、暴食、整形迷、購物狂等,是生理或心理上的過度依賴,而且明明自己也很清楚這樣的狀況對自己的身心健康有不良後果的情形下,仍持續的使用藥物或特定物質,或是持續出現特定行為。

    因此,當你意識到自己的某種行為或心理狀態,當「它」已經影響到您的生活時、當「它」已經影響到您的健康時…,建議您能先尋求專業身心科醫生的協助,評估您的身心狀態,提供您專業醫學上的服務。另外,由於癮的背後有其重要的心理動力因素,包含追求新奇、逃避傷害、與酬賞依賴等值得好好探究,歡迎您運用心理諮商的資源,一起來尋找是什麼因素讓你將自己生命的主導權交出去,讓我們一起來試試看如何可以戰勝心魔,再次成為自己生命的主人。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