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光電學院

登入 聯絡我們 陽明交大 English

首頁活動訊息學術演講內文

活動訊息

學術演講

2021/2/26 專題演講

講員張慶瑞 教授

 

講題現代公民的量子常識   -量子電腦,通訊與感應器 量子電腦,通訊與感應器

 

時間: 2/26 週五 14:20

 

地點研華國際會議廳

 

摘要:

量子科學在二十世紀初期由歐洲奠基而後逐漸成熟,並推動了近代對 宇宙萬事萬物的深入了解。量子科學在許多概念與古典宏觀世界確實 有顯著不同,例如量子化與不確定的機率概念不但在科技上造成極大 變化,同時也在人文與哲學方面引起甚多探討。嚴謹的說,雖然電子 學造成翻天覆地變化以及地球上財富與國力的重新分布,但是仍然只 應用了量子科學極少數的知識。量子物理核心知識的疊加性與糾纏態, 以及量子操控在過去一直仍屬於實驗室與科學家的範圍。2018 10 29 日歐盟正式啟動第二次量子科技革命,各大公司所提供嶄新的 量子科技將於未來數十年內快速的推進人類文明的再進化,甚至可以 預期也將再度衝擊人文與哲學新思維。人類在廿世紀從自然中學習量 子科學,利用已有材料製作量子元件。在廿一世紀的第二次量子科技 革命,開始進入量子工程世紀,使用量子科學架構量子工程,進一步 製作出自然所沒有的材料與元件,組合出嶄新量子機器來造福人類! 本次演講將略述二次量子科技革命的重要性以及量子科技出現後可 能的影響及產業界及年輕人應有的準備。

 

講者介紹:

張慶瑞教授 1979 年畢業於台灣大學物理學系,1988 在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取得物理博士學位並於當年返回工業技術研究院磁性組。1989 年二月進入台灣大學服務,曾經擔任台大副校長並代理校長,目前擔任 IBM-NTU Q hub主任。

張教授自從 1982 年後就從事微磁學數值研究,他不但是此領域之創建者,並且一直持續推動在磁性產業之相關應用,無論在翻轉機制,熱擾動方面,都做出對基礎研究及應用科技的重要貢獻。近年來主要研究工作則集中在低維材料上的自旋傳輸機制。張慶瑞教授已發表 280 篇以上專業論文並獲得 28 個以上磁性相關專利。他也因學術上優秀表現同時被美國物理學會(APS)與國際工程學會(IEEE)選為會士,及俄國國際工程學會(RIAE)的院士。張教授曾擔任過亞洲磁性協會理事長,也曾任國台灣磁性協會理事長及台灣物理學會理事長,目前為台灣量子電腦暨資訊科技協會理事長。張教授近來主持 NTU-IBM 量子電腦計畫,並積極加速培養新興跨領域人才,應用於新材料,新藥物合成,最佳化系統與財務金融領域。近期積極推動量子計算,並創建台灣量子電腦暨資訊科技協會,擔任首任理事長。

Back

活動訊息
Event